設計帶動全球關係串聯

圖文: 紅點主席 Prof. Dr. Peter Zec  | 2016-06-13

在今日全球化的趨勢中,設計多元化發展的現象也日益普遍。可能是台灣公司聘請一位瑞典設計師和巴西工作室為澳洲市場設計最新家具,又或者是南非的研發團隊代表俄國製造商提出創新計畫;而最終的設計成品足跡,則遍及全球市場。

設計必須逐漸地被提升至全球性的層次。目前許多企業不希望受限於地理位置或文化相近的既有消費族群,而是將目標客群擴大到「全世界」。品牌的理念價值需得到全世界的理解與認同,因此國際通用的語彙扮演著重要角色;目前只有市場行銷仍著重區域性發展。在全球網絡不斷地擴張下,15 年前人們無法想像的現象如今卻稀鬆平常 — 在大公司管理部門上班的職員時常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的聯繫窗口。由此可見,設計正串連起全世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在此全球串聯的背景下,我們於去年(2015)創立全新獎項「中國好設計獎(China Good Design)」,由籌備國際競賽經驗豐富的紅點主辦,評審陣容更是來自世界各國。其中,2015年台灣評審代表由官政能教授擔任,並於2016 年續任。

Prof. Cheng-Neng Kuan (left) from Taiwan and Prof. Renke He (right) from China during the judging process .jpg
左為官政能教授

乍聽「中國好設計獎(China Good Design)」似乎只是區域性的官方設計競賽,其實並非如此:它是一項廣邀世界各國優秀設計作品的大獎。尤其對於想在中國大陸發表創新產品、並進軍其經濟市場的設計師與公司來說,是個絕佳機會;經由評審認證的獲獎標誌有助於在這廣大市場中脫穎而出,占一席之地。如同紅點設計大獎的評選方式,參賽產品的設計品質將接受個別審視。

「中國好設計獎(China Good Design)」今年的評選與頒獎典禮將於廈門舉行。同時結合10 月29 日開始的「廈門國際設計週」,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設計師與令人驚豔的獲獎產品將齊聚在這個設計饗宴。

從富裕工業國家的「創意」與「革新」這兩大根基,可以看出好設計足以帶動經濟繁榮。此關鍵思維需被國家重視,並透過各種教育管道不斷推廣。因此,我想再次強調跨國文化經驗的重要性:在未來幾年,全球商業活動將持續整合,如汽車產業將不再侷限於德國市場,資訊產業也不僅止於台灣市場;取而代之的是以「全球」為對象的市場,而最頂尖的設計師與製造商必須反覆審視產品,接受全球市場的考驗。

CGD_logo_klein_01.jpg

※本文同步刊登於「uDesign 有.設計」的設計專欄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