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日常空間的極簡設計

能印製任何顏色和圖案設計的高效能太陽能板、能融入背景環境的直立式隔音材料、齊平鋪設卻能變身不同產品的花園柵欄。上述三項產品從 76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 2020年紅點產品設計獎最佳設計獎( Red Dot:Best of the Best )的榮譽。這三件產品在今年超過 6500個參賽作品中,躋身前 1.2%的殊榮。

我從各參賽設計中精選出這三款產品,因為它們代表著產品設計中的跨界發展趨勢,而且從外觀上完全隱藏產品的功能。

美學節能牆 Aesthetic Energy Panel
製造商:台灣 海力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團隊: Ting-Hui Huang, Maggie Hain Yang
獎項:紅點最佳設計獎 ( 2020紅點產品設計獎 — 材料與表面處理組 )

來自台灣的海力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所推出的「美學節能牆」( Aesthetic Energy Panel ) ,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套色夾層安全玻璃,內建即用式、高效能太陽能電池。這款面板在整合太陽能和建築元素方面開啟了全新的可能性,並且以創新手法運用印刷技術,能在面板上印製成各種顏色和圖案設計,產品的尺寸和形狀都能客製化, 因此能完整包覆整個建築物的立面。

Silentum
製造商:波蘭 Acustio Sp. z o.o.
設計團隊: Mateusz Gaczkowski, Pasik Studio, Iwona Pasik
獎項:紅點最佳設計獎 ( 2020紅點產品設計獎 — 辦公系統家具組 )

第二款產品是 Acustio 公司推出的 Silentum 直立式抗噪音產品,能捕捉開放式空間中不想聽見的噪音。以創新手法安排單一聲學元素,並賦予其美麗優雅、極具裝飾性的外觀,美學上增加產品價值,功能上也打造一人的聲學環境。這款產品由 Pasik Studio 操刀設計。

Smart Fence
製造商:捷克 AITAA system s.r.o.
設計團隊: Michal Roman, Ondřej Tichý
獎項:紅點最佳創新產品獎 ( 2020紅點產品設計獎 )

由 AITAA 出品的多功能「智慧柵欄」,以簡約、獨具風格的美感,在花園中打造出和諧的氣氛,產品本身獨特的多功能特性,只有在需要使用時才會顯現。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這款柵欄的基礎架構是大面積的模組,外觀看起來像是齊平鋪設的木條,在需要時搖身一變,成為桌子、板凳或花盆架。直視產品外觀時,無法看到這些隱藏的功能;但需要使用時能輕鬆取出,不需要使用時也能輕鬆收回,變成花園柵欄的一部份。

這三款產品在在顯示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趨勢:產品的功能在外觀上得盡量隱藏。這種簡潔的設計風格讓產品能具備裝飾性的功能、節省空間、在日常空間中使用也不顯得突兀。正如同這三款產品所展現的,它們能完全融入產品的使用環境、與各種空間搭配,也能輕鬆隱藏。這樣的設計發展趨勢源自於科技的創新發展,讓設計師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也正因為技術上的創新,讓簡潔設計在現在這個時代顯得格外重要,因為產品的功能和所使用的技術越是先進、強大,產品的使用和操作上更需要簡單易懂,如此才能提升使用者體驗。

除了上述簡潔設計的創意特質外,我想補充心理因素這個觀點,這也是產品設計的基礎概念:提升生活品質、促進心靈的福祉,這是經過縝密思考所設計出的產品應該具備的核心價值。因此,目前這樣的設計趨勢所要達成的目標,似乎是要打造一個讓人不受干擾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在繁忙複雜的世界裡,注入一股讓身心和諧的平衡力量。

文:紅點主席 Prof. Dr. Peter Zec |2020-07-31 本文同步刊載於經濟日報

發表留言